閱讀報告佳作

報章刊載
投稿者 鄧曉凝同學
刊載於 香港公共圖書館 - 兒童及青少年閱讀計劃通訊第 86 期每月之星(5/2017)高小組
書名 《The Giving Tree》
作者 Silverstein, Shel
報告內容

  這本書是我從小至令閱讀過的最感人及最能自我反省的故事。

  這個故事主要記敍一位小男孩及一棵大樹的故事。故事中的小男孩在小時候常常和一棵大樹一起玩耍,而這棵大樹也很喜歡這個小男孩,他們常常一起玩耍,小男孩會爬上樹枝並坐在樹枝上,而大樹又會掉下蘋果給小男孩吃,他們的關係十分密切。但是隨著小男孩長成長,他們也沒有再見面了,直到有一天男孩再次探望大樹,他竟然是要拿錢,他一而在,再而三地這樣,但大樹還是開心的,直到男疋一天再來的時候,他已經是一位老人,但大樹已將大部分身體給了男孩,已沒有東西可以再給男孩,即使男孩已變成老人,大樹也是十分愛他。

  看到這本書後,我深深地感到,發覺原來我就像這位男孩一樣常常要父母給自己益處,卻自己沒有好好孝順他們。因為他們永遠也認為自己的子女是一位小孩子,所以常常保護和愛我們。因此,從今天起我決定要比以前更加愛及孝順父母。

投稿者 羅家浩同學
刊載於 香港公共圖書館 - 兒童及青少年閱讀計劃通訊第 85 期每月之星(4/2017)家庭組
書名 《廚房裡的小科學家3 - 3分鐘完成的60道超簡單實驗》
作者 學研
報告內容

  這一次我想介紹書本叫《廚房裡的小科學家》。這本書便是利用廚房裡的材料,為大家介紹了 60 項令人驚喜的實驗。這些實驗簡單又容易完成,很適合拿來當做寒暑假的科學遊戲。親子可以一邊玩,一邊體驗發生在我們身邊的奇妙科學。

  而我最喜歡的就是和弟弟一起用這本書來玩問答遊戲。這本書的問題十分有趣,而答案往往出人意表。有些問題連爸爸媽媽也不懂,令我和弟弟樂翻了。

  試舉一個水果浮沉的實驗,將蘋果、香蕉、奇異果和葡萄連皮放入水中,你認為哪些水果會沉下去?答案竟是奇異果和葡萄,因為拿同樣體積的水和水果相比,奇異果和葡萄从水重,所以就會沉下去。

  我看完這本書後,我發現食物和科學有著密切的關係,令我對食物的成份有了基本的認識和興趣,還帶給我和爸媽一些親子的活動。

投稿者 吳洛輝同學
刊載於 香港公共圖書館 - 兒童及青少年閱讀計劃通訊第 85 期每月之星(4/2017)高小組
書名 《世界上最珍貴的約定》
作者 高廷旭
報告內容

  我推介這本書的書名是《世界上最珍貴的約定》,因為這本書的內容有教育意義。

  這本書記述了十歲的善求在某一個暑假趁有一些空閒的時間,就約定和他左腳殘障的父親、光民的爸爸一起騎上自行車,歷經四十天四千多公里的跋涉長途。途中,他們經過很斜的山坡的小白山和受到颱風影響的太白山脈。他們騎上太白山和脈的陳富嶺的上坡時,下起大雨及以及刮起颱風,下把山嶺上的土石鬆動,然後一顆大石頭滾下來,爸爸沒來得及閃躲,石頭已經無情的砸到他的自己車,光民的爸爸怎樣修理,還是沒有辦法。他只好坐車,他鼓勵善永不要放棄,累了也要繼續騎。過了一整夜,他們終於到了外公和外母的家了。

  書中的情節引人入勝,其中令我最深刻的是善永於四十天內沒有放棄,努力踏進光榮的一步。在這騎算行車的旅程,他的成功終於實現了。

  這本書真是令人百看不厭、值得一看再看,希望你也會喜歡這本書。

投稿者 勞梓穎同學
刊載於 香港公共圖書館 - 兒童及青少年閱讀計劃通訊第 81 期每月之星(8/2016)高小組
書名 《The Giving Tree》
作者 Silverstein, Shel
報告內容

  我要分享的書是《The Giving Tree》,這本書的內容很感人,所以令我想起了天下所有的父母。

  這本書是講述一個小男孩和一棵樹,小男孩在小時候十分喜歡在那棵樹玩耍,而那棵樹也願意供給小男孩一切。

  人是會長大的,也會漸漸失去小時候的童真、快樂。當小男孩長大了,有了自己的女朋友,卻忘記了從小陪伴自己的樹,樹變得很孤獨。而男孩口只有在需求的時候才會來到樹的面前,而樹就把自己擁有的資源供給男孩。

  時間一天一天過去了,男孩從小男孩變成老男孩。當那棵樹所剩無多的時候,男孩回來了。此刻,他並不需求什麼東西,而只是想找一個安靜的地方坐下休息。這樣卻令樹感到無比開心。

  看完這本書後,令我感到很感動和慚愧。這本書的小男孩就如我們,而那棵樹如父母。父母悉心照顧我們,並犧牲一切,所以我們應該存心感恩。

其他佳作
投稿者 何俊霆同學
書名 《小袋鼠在哪裡?》
作者 咸潤美
報告內容

  我想分享這本叫《小袋鼠在哪裡?》,作者是咸潤美。故事中的角色有袋鼠媽媽和小袋鼠、聰明猴和頑皮猴、長頸鹿叔叔和動物。故事是關於小袋鼠從袋鼠媽媽的肚子走了出來,大家都在找她。

  有一天,袋鼠媽媽發現小袋鼠不見了,動物們都四處找小袋鼠。聰明猴不慌不忙地爬到樹上周圍觀察,卻看不到小袋鼠,所以請長頸鹿叔叔幫忙。長頸鹿叔叔伸長脖子看到小袋鼠,看到小袋鼠在遊樂場。聽明猴趕到遊樂場,叫小袋鼠和頑皮猴回家。

  在故事中,動物們都用不同的方法找小袋鼠,說明了每個動物都有長處。在日常生活中,我們要多思考怎樣解決問題,像聽明猴一樣為袋鼠媽媽化解危機。在解決困難,我們互相幫助,善用自己的長處,這樣才能明白在生活中化解疑難。

投稿者 馮茵琳同學
書名 《海倫凱勒》
作者 世一
報告內容

  這本書是講述海倫凱勒在一歲半時因病魔侵襲,海倫凱勒失去了視覺和聽覺,趺入無聲的黑暗深淵,無法與人溝通。直到沙利文老師出現,以無比的關愛,支持、教導海倫,海倫的世界才重現光明,不再死寂。海倫是如何跨越身體的障礙,成為「殘障者之光」?

  本書帶領孩子從漫書認識海倫凱勒,並有「名詞小教室」和「你一定不知道」專欄,介紹相關知識,是偉人故事的最佳選擇。

  我覺得這本書很好看,所以我想分享給你們看,希望你們會喜歡看這本書。

投稿者 黃卓霖同學
書名 《火海豪情消防員》
作者 突發組豪哥
報告內容

  我今天介紹《火海豪情消防員》這本書給大家,它是由突發組豪哥寫的書,他是一位資深新聞工作者。過去二十多年,參興採訪許多驚天大案,把這些案子寫進書裏。

  這本書有一段是說 2008 年旺角嘉禾大廈五級大火、2010 年油麻地避風塘貨輪大爆炸……

  這本書記載了多宗消防員的英勇事蹟,面對困難沒有退縮,在生死關頭都能無私奉上。

  這本書教會了我做人要面對困難,要克服自己害怕的東西。

投稿者 何俊霆同學
書名 《不一樣,超神氣》
作者 傑納頓
報告內容

  這本書是不一樣,超神氣。作者是傑納頓。故事中的兔兔毛毛的耳朵因為其中一隻是垂下來的,所以經常被其他兔子嘲笑奇怪,他十分不開心。

  於是他一直想辦法讓自己的耳朵挺直起來。毛毛用了一些木杆戴上帽子,用繃帶綁著耳朵,但還是不行。毛毛十分生氣,他想切了自己的耳,但他還是先看醫生,醫生說他的耳朵其實沒有問題,看了醫生後,醫生對毛毛說:「所有的耳朵本來就都不一樣。」這句話令毛毛明白了,毛毛一邊回家一邊想醫生的話,明白爸爸媽媽外公外婆的耳朵都不一樣,想到這樣連他自己也笑起來。

  我明白不要和別人比較,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我們不要介意自己與別人不一樣的。

投稿者 林以康同學
書名 《怪物大師10:冰封的時之輪》
作者 雷歐幻像
報告內容

  我要推介這本書,因為這本書十分精彩和有趣。主要是記述布布路一行人去冒險。而這一集是說他們走進了時間的墓塚,要和邪惡組織對決,十分驚險。所以,我覺得這本書很適合九至十二歲看。

  這個作者的文筆很好,會令你一下子便聯想到一些場景。他描寫人的性格外貌都超好,故事中的人物簡直好像活出來了似的。最後,作者寫這本書時用的結構也十分複習但完美,會一直吸引著讀者去看下去。而有趣的地方就是這本書有時會有的笑話引我們去笑,更吸引的就是它也有點推理成分,讀者也要跟著書的情節去推想出最終的「BOSS」是誰。所以我極力推介這本書為課外讀物。

投稿者 黃靈慧同學
書名 《漫畫少女偵深》
作者 君比
報告內容

  我想推介的書叫《漫畫少女偵深》,由君比所著。故事的女主角張小柔和漫畫中的女主角藍天像是一個模子印出來似的,還被捲到和漫畫內容一樣的各種案件中,雖然她也有懦弱的時候,但她也能堅強面對,幫助別人查出真相,令我五體投地。

  這本小說的設定令我感到非常有趣新奇,各種謎團層出不窮,總能不斷引起我的興趣。

  我很享受在閒餘時間閱讀這本書的過程,跟著小柔一起透過各種蛛絲馬跡去找出犯人。

  我覺得小柔有很強的觀察力,令我深感受佩服,而她的爸爸就像華生一般輔助她,讓她成功破案,兩人合作無間,是最佳拍擋。

  自小我便喜愛偵探小說,因此我很享受閱讀這本書的時間,它帶給無限的樂趣,因此我熱切推介《漫畫少女偵深》給大家。

投稿者 施偉喬同學
書名 《小小達文西 - 最遠古的發明》
作者 多元智慧教育集團
報告內容

  今天科技發展發達,試問為什麼現代會那麼發達呢?其實都是古人的發明,累積而成。如果大家不知道古人發明的話,我想介紹你們一本圖書《最遠古的發明》。

  這一本書主要是講述遠古的重大發明。這些發明分別有空氣的動力,磨擦力、斜面、楔、槓桿、浮與沉、建築材料的運用、顏料的固定和文字。

  這些重大的發明對我們後世有很大的影響。這本書讓我知道原來祖先的創造讓我們的科技基礎穩固。如果沒有古人的發明,我們現在的科技也沒能有現在那麼發達,我們應該感恩,並努力研發,為後來者謀福。

投稿者 伍善雯同學
書名 《擁抱大夢想》
作者 何國偉、阿丁
報告內容

  我推介這本書的名字是《擁抱大夢想》。因為這本書的內容感心。

  這本書是關於力克,力克天生就是一個沒有手腳的人,他的夢想就是做一個演說家,但是力克要怎麼做可以做到演說家?力克雖然有很多困難,但是不怕失敗地作出一次又一次的嘗試,一步一步走近夢想,最後他終於成功了。

  我認為力克是一個很努力不會放棄,有夢想的人,我學會了要為自己家立遠大夢想和耐心堅持不輕言放棄。

Top